關於慈霖園

About Cilin Garden Teaching Park

緣起

近十年來,社會發展失衡,所得分配嚴重不均,造成越來越多的弱勢或失能家庭,其中影響最大的就是孩童。生活於貧窮線下,他們連基本的溫飽都成問題,遑論正常教育。如不及時伸出援手,成年後,他們極可能重複家庭的命運,變成惡性循環。根據長期的家扶經驗,此類家庭問題的徹底解決之道在於提供這些弱勢孩童一個健康的成長環境,不受包括來自原生家庭的負面干擾。親情雖然令人嚮往,菩薩情卻更是難能可貴。


慈霖園由財團法人休休文教基金會於民國100年六月籌備成立,提供弱勢孩童之養育。休休文教基金會以推廣佛法教育為主旨,落實佛法於日常生活,也就是生活即佛法,佛法即生活。休休文教基金會在推廣佛法教育的過程中發現,成年人雖然對佛法的理解較為快速,但積習已深,難以除去既有的習慣與價值觀。孩童則不然,只要給予正確的觀念與教導,假以時日,多能看到顯著的改進,收事半功倍之效。


初期的教養工作附屬於休休文教基金會,共用休休的工作人員及場所。如今孩童人數已增至10名,現有之人力與空間已不敷使用。有感於問題的急迫性,休休文教基金會3年前開始積極的尋找適當的教養場所,終於在今年6月選定杉林區的木梓國小。該校自民國88年廢校,閒置12年之久。經多次與教育局接洽申請後,蒙教育局許可,於100年10月25日簽約租用。木梓國小的教育功能與精神得以延伸,休休全體董事及成員也感謝教育局的全力促成。木梓國小環境純樸,接近自然,為孩童成長所需之理想環境

 

理念


慈霖園取慈悲與甘霖之義,效法觀世音菩薩的精神,同願同行,如甘霖滋養萬物眾生,給予受養孩童應有的快樂,消除不屬於他們年齡所需面對的痛苦。世間沒有比孩童的笑,更讓人動容,也沒有比他們恐懼的臉,更讓人心酸。慈霖園的孩童,不論過去受到什麼傷害,我們將以慈悲的力量,還給他們一個正常的童年。他們或許沒有一個好的過去(因),可是透過後天良好的助緣,美好的未來(果),依然可以期望。這種宿命的轉變,則需仰賴佛法教育。所以慈霖園的教育核心就是讓孩童建立正確的觀念,教育目標則是培養有品德、有操守的健全人格,能夠老實做人,規矩做事。我們希望啟發每個孩子的覺性,從自身的遭遇,到周遭的事物,探討生命中許許多多的「為什麼」。從過去的家,到現在的家,他們不但可以走出過去的陰影,日後也可成為生命的引航員,繼續慈霖園的使命與任務。


在專業養成方面,則以現有之學校教育為主。就業或就學,完全以他們自身的興趣為主。唯一的要求就是,日後以不犯戒的方式獨立謀生,不從事有損慧命的工作。眾生皆菩薩,我們視所有孩童為小菩薩,所以慈霖園也是菩薩的家園。施比受有福,也更快樂。我們以歡喜心感謝這些小菩薩,讓我們學習尋聲救苦,盡佛弟子的本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