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休休

About  Xiu  Xiu

「財團法人休休文教基金會」成立於民國88年3月,尊唐教授一玄長者為啟蒙導師(長者傳略如後附文),已故一玄長者,為當代佛門耆宿,白衣碩德,長者行門體驗深厚,功夫力求「行起解絕」、「理至言息」。長者佛學素養亦豐,宗說兩通,教化無量。

本會成立,旨在追隨並弘揚長者唐師之教化,為正法克盡棉薄。


  師出生於殷厚府第,成長於戰患國難,以其醫學專長,奉獻國家,隨軍顛沛四地。天性平淡,不喜交遊。閒時除閱讀醫學書籍外,讀佛經以及諸子,讀四書五經、讀程朱陸王顏李、讀文史哲學,以涵情養性。師言辭清雅,學問篤實通達,貫通融會,其闡述生動活絡,能引喻儒家,深入佛諦。其行止謙沖平和,聞名而登門者眾,師皆與方便講解,並釋其疑,其撥正異說,然從不作無益之言。師亦每好與學子言:「我一生從未有一句迷信之言。」師一生雖為白衣,出則服公職,或講學授課;入則淡然獨居陋室,生活簡樸清寂,無異出家僧眾,而師安然甘之。師性耿介,弟子學生曾擬為闢居,安養晚年,師斷然拒絕。民國七十七年六月一日正午,師安然終於寓所,長揖娑婆,嘉言懿行,永垂不朽。 



  



      慈霖園取慈悲與甘霖之義,效法觀世音菩薩的精神,同願同行,如甘霖滋養萬物眾生,給予受養孩童應有的快樂,消除不屬於他們年齡所需面對的痛苦。世間沒有比孩童的笑,更讓人動容,也沒有比他們恐懼的臉,更讓人心酸。慈霖園的孩童,不論過去受到什麼傷害,我們將以慈悲的力量,還給他們一個正常的童年。他們或許沒有一個好的過去(因),可是透過後天良好的助緣,美好的未來(果),依然可以期望。這種宿命的轉變,則需仰賴佛法教育。所以慈霖園的教育核心就是讓孩童建立正確的觀念,教育目標則是培養有品德、有操守的健全人格,能夠老實做人,規矩做事。我們希望啟發每個孩子的覺性,從自身的遭遇,到周遭的事物,探討生命中許許多多的「為什麼」。從過去的家,到現在的家,他們不但可以走出過去的陰影,日後也可成為生命的引航員,繼續慈霖園的使命與任務。